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浴佛淨化身心之旅

浴佛淨化身心之旅

華宇文化訊】疫情後,佛哲書舍主辦,華宇文化傳訊承辦的第二次「淨化身心一天遊」,於5月21日帶領50多位團友,分別參學了大嶼山下羗山的靈隱寺和觀音寺,以及上羗山的鹿湖精舍,並遊覽了有港版威尼斯美譽之稱的大澳水鄕。

佛哲團友參學鹿湖精舍時,正值精舍正進行「洗浴身心 煥然如新」的佛誕浴佛法會系列活動,該精舍洞鈜大和尚親自接引佛哲團友,給大家介紹了鹿湖精舍的歷史和演進,並帶領團友誦經和浴佛,讓各團友體驗一個特別殊勝的禮佛環節。

鹿湖精舍是大嶼山鹿湖區歷史最悠久寺院,已有近150年歷史。該精舍由道觀改為佛教信仰時,流行着一個傳說,所以吸引不少人特地登門參訪。話說鹿湖精舍於光緒九年(1883年)由羅浮山道士羅元一創建,是大嶼山最悠久的庵堂,原為道觀,名為「純陽仙院」。1943年,觀清法師初到大嶼山,在大澳區駐錫,偶至鹿湖洞,與羅元一道長一見如故。某日,羅元一道長認為自己已能登仙界,便將鹿湖純陽仙院及名下產業交託觀清法師主持,自行離去。觀清法師接管後,遂改信奉佛教,並於1955年重修後易名為「鹿湖精舍」,但精舍內的「純陽仙院」至今仍保留在大雄寶殿後的建築內。

自觀清法師往生後,鹿湖精舍遂成為女眾清修之所,2010年政府將其列入二級歷史建築保護範圍。近年洞鈜法師接管鹿湖精舍,正致力加以維護和修葺。

中午時分,我們到達已有95年歷史的靈隱寺,步入殿門我們仍能感受其莊嚴靜謐的佛門氣息。團友首先直達觀音殿後的大雄寶殿,在海益法師的帶領下禮佛、誦經、回向,然後在齋堂用膳。

午膳後,我們再前往位於大澳東北面大嶼山觀音寺,在大殿後上方的觀音殿禮佛、誦經、回向。

這次的行程除了參學三家寺院,團友也遊覽了位於大嶼山西部的大澳,這是本港現存最著名的一條漁村,加上大澳一條水道向西、北岔開,大澳島正位處分岔口之上。大澳地形獨特,大部分位處河岸,靠兩道步行橋,稱謂「繩橋」。

大澳曾是香港的主要漁港和駐軍鄉鎮,也是百年來的漁鹽業重地。世代以來,大澳都是漁民蜑家人的聚居地,漁民住岸邊建造棚密密麻麻的棚屋、縱橫交錯的水道與橋樑,構成大澳現今的面貌。傳統棚屋依漁船的概念設計,棚頭是漁民日常作息的地方,棚尾則用來曬東西。遊大澳,遊客還可以乘舢舨小艇在水道中穿梭,近距離欣賞棚屋,感受大澳的漁村風貌。

撰文、編輯:鄭錦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