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龍樹菩薩在夾漈的足跡

龍樹菩薩在夾漈的足跡

        夾漈村自祖崇奉龍樹大聖近600年(甚至逾千年),供奉於「西竺庵」。因夾漈龍樹大聖造形之奇特,在外地堪稱罕見,或稱絕無僅有亦不為過。

        從「西竺庵」歷來收集到的對聯,道出了庵內所供奉的西方佛──龍樹大聖與村裏的因緣深厚,亦道出了龍樹大聖的威神力,遺留至今的對聯如下:

西方自在遐觀天柱韶景

竺境幽聞傳播菩提妙音 (山門外聯)

春風送暖榮西竺

桂路繞御護佛庵 (山門內聯)

西方明山千秋遠慶

竺境琇地萬古長榮 (大門聯)

邪壯難瞞三慧眼鎮靜惡魑

妖精自畏西天佛嚴肅怪魅 (佛龕主聯)

龍德有光大而能化

樹勲難量聖不可知 (佛龕第一副聯)

西天聖人嘏祝聖壽孟秋五申衍獻東海

竺殿慧眼晋祿慧誕季潮念四慶瑞南山 (佛龕第二副聯)

龍威霹靂重大上靝

樹嚴燦燁著聖人間 (上廳石柱聯)

西庵慧眼永奠乾坤變卦神卜

竺殿聖人遠立陌阡化爻霛辨 (上廳石柱聯)

西天聖人蒞立夾漈

竺庭慧眼臨在松岱 (下廳石柱聯)

天地交泰宇宙尚存

日月光明五星永載 (下廳石柱聯)

和風甘雨獻瑞

國泰民安衍慶 (下廳石柱聯)

        天竺是中國古代對印度的稱謂之一,龍樹菩薩出生地南天竺,「西竺」已道出了西來意。「庵」指圓形草屋(文人的書齋亦多稱「庵」,如「老學庵」,「影梅庵」)。庵,舍也 ── 《廣雅》;「庵」,一般是指修行的地方居所,故夾漈村當初供奉龍樹菩薩的廟宇,命名為「西竺庵」,也是極具考究的。即使歷史的變遷,文獻的消失,但還是很容易讓後人意會到「西竺庵」這裏供奉的是西方佛菩蕯的意思,便於後人尋根探究。

        在漢地寺院,專誠供奉龍樹菩薩的寺院少之又少,甚至可說沒怎麼聽過。小編這幾年來,經過多方查詢,只發現目前只有福建連江寶林禪寺近年來建有一個龍樹殿,但殿裏是否供奉龍樹菩薩,就不太清楚。另外,福建安溪龍坑是夾漈宗親,敦厚公的後裔,所以龍坑先祖在建龍仙宮時,迎請「西竺庵」的龍樹大聖供奉。此外,南安碼頭大庭雲溪院也有供奉恩主龍樹大聖,據說是夾漈西竺庵分爐,但善信並非夾漈敦厚公的後裔。

        小編沒想過自己從小成長的鄉村,居然有一座專誠供奉龍樹菩薩的廟宇,而且近600年來,村民從未間斷的用他們最虔誠的方式(道教民間化的方式)來供奉這位被譽為「佛陀第二」的龍樹菩薩。

        據資料介紹,在中國一些道教流派由於受到佛教禪宗、密宗的影響,也尊龍樹菩薩為神靈,並尊稱為「龍樹大醫王」、「衛國金剛龍樹王」,如閭山派。由此推測,夾漈在一定的程度上可能受到相關的影響,所以村民也公認龍樹菩薩為「大醫王」,並視為「境主佛」。

        另在此書白照傑博士研究的【唐宋漢地龍樹菩薩醫療神信仰】文中也說明了漢地一度視龍樹菩薩為「醫神」。龍樹菩薩在大乘佛教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白照傑博士分析指,龍樹菩薩的信仰在唐朝時可能極被推崇,但自元朝後漸被邊緣化。時至今日,除了藏傳地區或密教信仰的寺院尚有不少龍樹菩薩的唐卡影子,但漢地就難以找到供奉龍樹菩薩的寺院了。

        然而,在福建閩南一處偏僻的村落—─夾漈村,自有口傳的560多年來,每逢農曆新年,以及農曆七月的龍樹菩薩誕,村民還有盛大的慶祝活動。

        中國人都很現實,如果不是佛菩薩特別靈驗,或是有求必應,相信就不一定能得到如此慇厚的待遇,所以村裏流傳不少有關龍樹大聖的靈驗神奇故事!

        就近代而言,話說1948年改革前後,夾漈村旱災連年,以農為家的村民叫苦連天,於是村民便請出龍樹菩薩到白漏漈(即現時的東里水庫)祈雨,從此村裏就風調雨順,村民安居樂業。

大醫神及財神之說

        又有說,早年的夾漈村,患麻風病、瘋癲症的人特別多,龍樹菩薩曾經示現方便法門,為病人開藥方。一名研究傳統風俗文化,60多歲的鄉親鄭萬章憶述,在他小時候,即50年代中期,他親眼看過類似「跳大神」的情景,當時龍樹菩薩經過祈福人士焚香、誦咒、祈請後,會附身於誦咒的人身上,並為病人開藥處方,有些藥名在當時和附近是找不到藥的,附身人會即時燒符,以取代無藥的藥名,在場人士可以即時聞到該藥的藥味,而病人得藥服食後,即獲痊癒,所以龍樹菩薩在村裏被稱為「龍樹大聖」,是村民心中的「大醫神」。

        除了有「大醫神」之稱,更有「大財神」之說,夾漈村傳統以來,龍樹菩薩農曆七月廿四的誕辰慶典是由上一年以求聖杯方式投得下一年的功德主(香主)。作為功德主需要羅列豐盛的供品以示慶賀,並會設宴請客,可是有些功德主家裏窮困,連下鍋溫飽的米都沒有,何來慶祝菩薩誕辰呢?於是,在菩薩誕辰前夕,功德主在設法無門的情況下,就往賭場下賭,結果大贏,從而為菩薩慶生,所以眾人稱菩薩為「大財神」。

        龍樹菩薩在村裏被視為守護神、大醫神及財神,是村民的大恩主、境主佛,世世代代護佑這村的村民,甚至僑居海外的鄉親(請參閱《聽講龍樹菩薩的故事》【 龍樹菩薩下南洋一章),也會迎請菩薩金身前往海外供奉。

        村裏的鄉親父老都稱龍樹菩薩為「龍樹公」,如此親切,不難想像一直以來村民與這位菩薩建立的深厚因緣和感情,他們對菩薩的依賴和信任,並帶有求必應的情懷。

有關本公司出版及發行書籍等查詢,請致電:000852-31162600,或電郵: sinoculture.p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