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供奉龍樹菩薩600年村落

供奉龍樹菩薩600年村落

    地處安溪、南安、永春三縣交界的夾漈(音:ji, 際)村,是福建省永春縣著名的僑鄉,全村人口3千多人,而旅居菲、新、馬、印、英、美、澳、加,以及港澳台等的僑親逾2萬人。

    這村莊99%都是鄭氏,是宋朝著名史學家、目錄學家鄭樵(世稱夾漈先生)78至79世後裔鄭玉崇(字尚禮,號敦厚)的子孫。

    「夾漈」兩字,是這裏的地名,其含義有三種說法:其一,以地形取名,因夾漈兩邊是山,中間夾一溪水,水尾成一瀑布,故稱夾漈。其二,族譜上有記載,因夾漈由莆田經德化遷居而來,莆田的方言,夾漈叫「吉蔗」,諧音「乞丐」。其三:以示紀念始祖是鄭樵之後,所以用鄭樵,號夾漈先生為名,這就是夾漈村命名的說法。(後簡化為夾際,現漈與際通用。)

    這村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的「皇宮式」建築,「紅磚白石雙撥器,出磚入石燕尾脊」的古厝100多座,並出了不少著名的文商人士,例如清朝進士鄭良仕,近代菲律賓僑領鄭玉書(字崇瑞),東南亞麵粉大王鄭倉滿,菲律賓金融界龍頭鄭少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