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龍樹菩薩親友書講記》摘要

《龍樹菩薩親友書講記》摘要

編者按:下文摘錄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著的《龍樹菩薩親友書講記》,書中他指出《親友書》的「親友」,是指釋迦教法弘揚者龍猛菩薩的親密摯友「樂行國王」。當時他們沒有見面,龍猛菩薩以書信的方式為其宣說解脫道,這些竅訣集成一部論典,就取名為「親友書」。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講:據印度佛教史記載,為了利益更多所化眾生,龍猛菩薩曾前往北俱盧洲,路上遇到一個孩童,尊者憑手紋而授記他將來會成為大國王,當北俱盧洲調化眾生的事業圓滿,尊者重返故土時,這名孩童已當上了國王,即是樂行國王。樂行國王迎請尊者到皇宮中受供,尊者在那裏住了三年,盡心盡力地廣弘佛法,饒益無量有情。離開樂行國王的皇宮後,龍猛菩薩長期住在印度南方,之後他通過書信的方式,給樂行國王傳授了兩大教言:一是《中觀寶鬘論》,二就是這部《親友書》。

佛教歷史上,龍猛菩薩是公認的登地菩薩,佛陀在《楞伽經》中親自授記:「南方碑達國,有吉祥比丘,其名呼曰龍,能破有無邊。」意即南方碑達國有一位吉祥比丘,名叫龍猛,在佛陀涅槃之後,佛教内部産生爭論時,他站出來弘揚大乘中觀,破除有邊與無邊,詮釋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在《大鼓經》、《大雲經》、《文殊根本續》等大乘經續中,對龍猛菩薩也有明顯的授記,有些說他是一地菩薩,有些說是七地菩薩,有些甚至說獲得了佛果。藏傳佛教中他被喻為「二勝六莊嚴」之一,漢傳佛教中他被八大宗派奉為開山始祖,這樣的大菩薩、大聖者,佛教徒沒有一個不承認。

《大唐西域記》中說,當時龍猛菩薩令佛法越來越興盛,魔王波旬極度不安,投生為樂行王的兒子──具力太子,為了獲得王位,跟母親商量要害死龍猛菩薩。他來到菩薩前面,說自己不幸得了一種病,非人腦不能醫治,求菩薩布施自己的頭顱。龍猛菩薩心想:「往昔佛陀無數次布施自己的身體,如今我遇到這樣的對境,也應當滿足他的心願。」於是隨手取一根吉祥草,吹氣化作利劍,把頭割了下來,以此而示現圓寂。

《前行》裏面也說,具力太子向龍猛菩薩索要頭顱,菩薩爽快地答應了,太子奮力揮起寶劍,可好像斬虛空一樣,根本無法傷害菩薩。菩薩告訴他:「我五百世前就徹底清淨了兵器砍割的異熟果報,所以用兵器無法砍斷我的頭。但我曾經割吉祥草時殺害小蟲的宿業沒有償還,你用吉祥草可以割斷我的頭。」太子依言照辦,頭顱當下落地,菩薩趨入寂滅,往生極樂世界。

王子擔心頭顱會重新復原,便將其扔到了一由旬以外的地方。由於菩薩對地水火風已獲自在,所以身體與頭部變成兩座大山。不過更奇妙的是,隨著歲月的遞增,二者之間的距離一步步縮短,等到將來兩山接觸之時,龍猛菩薩將重入此身體,再次弘揚大乘般若法門。

《親友書》是龍猛菩薩給樂行王的教言。漢傳佛教的經典中,樂行王又名禪陀迦王、乘土王。早在唐朝,《親友書》就被義淨法師翻譯出來了,義淨在翻譯之前曾說:「這些竅訣十分殊勝,可惜漢地多不了解,故將之翻譯出來,希望能順利流通。」後來宋朝譯師也翻譯了兩個譯本,現收錄於《大藏經‧論集部》中,因而在漢傳佛教中,《親友書》有三個不同的版本。然自唐朝到現在,從漢地歷史上看,人們對這部論典並沒有予以足夠重視,不像《阿彌陀經》、《金剛經》那樣人盡皆知。

《親友書》名義,梵語:色哲達累卡;藏語:西波張耶;漢語:親友書。

《親友書》是未直接會面而以書信方式對國王的教誡。類似的傳法方式,在佛教歷史上也有很多,例如《教王經》丶《妙臂請問經》、《龍王請問經》等經典,以及《致弟子書》等論典,都是對佛教有不共誠信的印度國王,通過不同因緣所獲得的佛陀教言。表面上《親友書》是作者對樂行王的教言,但實際上,也是我們後學者要學習的内容。在藏傳佛教中,寧瑪派、格魯派、噶舉派、覺囊派、薩迦派等各教各派對此相當重視,希望漢傳佛教中淨土宗、禪宗、華嚴宗、天台宗等教派的佛教徒,也能認識到它的殊勝性,認認真真地學習。

上文摘錄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著 《龍樹菩薩親友書講記

上文轉載下列網頁鏈接: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w26.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