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龍樹菩薩與《華嚴經》

龍樹菩薩與《華嚴經》

        《華嚴經》流出人間的傳說故事怎麼說?

        《華嚴經》的故事,話說佛陀這組說法的內容(即《華嚴經》)後來由文殊菩薩與阿難尊者結集起來,文殊菩薩見機緣未具,決定暫將《華嚴經》收藏「龍宮」內。人間歲月計算的五百年至七百年後,「龍樹菩薩」住世(「龍樹」是真正的歷史人物),當時「大乘佛教」在印度已出現了一百多、二百年,龍樹在南印度讀過某些大乘經,但流傳數量不多,他感覺不足,於是遊遍印度各國搜羅大乘佛經,但所得的皆殘缺不全。

        後來他在北印度雪山(喜瑪拉雅山)碰上「大龍菩薩」(或「大龍比丘」),「大龍」將他引入「龍宮」,據稱龍樹獨坐一「水精」地台密室中(暗示他正在禪定、入定),「大龍菩薩」即能將他引入大海「龍宮」。在「龍宮」裏龍樹研讀了不少深奧的大乘佛典,他將《十萬頌般若經》、《華嚴經》、《法華經》等大乘佛典取回人間,著手整理後加以弘揚。

        另有傳說《十萬頌般若經》是龍樹菩薩從「龍地」取回印度(「龍地」並非傳說中的「龍宮」,話說是當時中亞洲的「大夏國」),故稱「龍藏」。「龍藏」在人間出現,是佛陀入滅後約五百年,即大乘佛教崛起以及龍樹在世的時代。另外話說龍樹也在南印度的「南天鐵塔」中取得密教典籍,然後將其傳到人間。

        又稱龍樹當時在「龍宮」見到上、中、下三本《華嚴經》,他認為上、中兩本過繁,不宜人間,於是只將下本(十萬偈本)取出。無論真相如何,據說西藏譯出並保留了這「十萬偈本」。

上文轉載「香港佛教聯合會」網頁鏈接:

http://www.hkbuddhist.org/zh/page.php?p=booklet_attachment&page=10&cid=7&kid=2&attach_id=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