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龍樹菩薩與往生咒

龍樹菩薩與往生咒

《聽講龍樹菩薩的故事》

龍樹菩薩與咒語

     編者按:關於龍樹菩薩相關的咒語,在漢文大正新修大藏經《龍樹五明論》有不少講到咒術的修持。但目前我們最常接觸的往生咒和準提咒,在漢傳佛教寺院《早晚課誦集》是必誦的咒語之一,而這兩個咒語都與龍樹菩薩有一定的因緣。

龍樹菩薩與往生咒

其中往生神咒,全稱「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簡稱往生咒,是漢傳佛教寺院《早晚課誦集》中十小咒之一。咒語全文只有59個字,往生咒全文如下:

南無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唎都婆毗 阿彌唎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唎 娑婆訶

有關咒語來源,有這樣的說法,據稱,昔日龍樹菩薩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夢感阿彌陀佛傳授《往生咒》。可見龍樹菩薩在世時就見過阿彌陀佛,到過淨土。

公元440年,往生咒由劉宋‧求那拔陀羅所譯,原文注明本咒出自《小無量壽經》,是部已佚的《阿彌陀經》之異譯本。可以說,《往生咒》的出現,其實在淨土的發展史上有重大的意義,因為修行者開始使用咒語,且由只對來生利益的追尋(得生淨土),轉向也兼顧現世利益的獲得的「拔一切業障根本」。

淨土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對淨土的境界有詳細的描述,無量色好,無量妙音。那麼淨土到底在哪裏呢?它不在地球上,不在太陽系,亦不在銀河系。它離閻浮提(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也就是百萬億佛剎之遙。這麼遙遠如何到達呢?盡虛空、遍法界,皆是我們心性的變現之物,不論距離多遠,總不會超出我們心的範圍。既然在心性之內,一念之間即可達到。念力的快速周遍,絕非任何物質所能比擬。光的速度每秒可達三十萬公里,而心的念力在一剎那間(不到一秒)即可周遍無盡的虛空法界。不然,怎麼敢稱心王呢?怎麼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呢?

上文參考網頁鏈接: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1/213923.html

有關購買本公司之書籍,出發及發行等事宜,請致電:000852-31162600,或電郵:pr@sinocultur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