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八宗共祖

八宗共祖

西元3─4世紀,龍樹菩薩的佛學思想傳至中國,立即在中國佛教界引起了強烈的震動,並且很快左右了中國佛教的發展方向,此後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法相宗、淨土宗、律宗、禪宗及密宗,都把龍樹菩薩視作祖師。龍樹菩薩中觀系典籍翻譯及介紹於中土者,以鳩摩羅什法師為始,後有太虛大師的後人施護法師繼之。

 三論宗以龍樹的《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和龍樹的弟子提婆的《百論》為依據建立自己的體系,而且中國三論的初祖羅什所傳的就是龍樹正統的中觀思想,所以三論宗自然以龍樹為開山祖師了。

受三論宗的啟發,智者大師創立天台宗,他上承慧思、慧文之學,而這兩人也是與《中論》、《大智度論》有關的,《摩訶止觀》中記載慧文時說:「文師用心,一依《釋論》」。而智者大師在《觀心論》中也說自己是「歸命龍樹師」。 因而天台宗也以龍樹為自己的祖宗了。

 因龍樹著了《十住毗婆沙論》,對《華嚴經》的《十住品》有注釋,所以華嚴宗人向印度方面尋師承,也就把龍樹看成是自己的祖先了。而且龍樹曾深入龍宮誦讀《華嚴經》,從中悟入無生法忍,並使《華嚴經》流傳於世,因此華嚴宗就把他看是自己的祖宗了。

法相宗是源於印度的瑜伽行派,而瑜伽行派是推崇龍樹的中觀思想的。瑜伽行派與後期的中觀學之間有著很深的分歧,但瑜伽行派的學者並不否認龍樹的思想和成就,他們只是認為龍樹的後繼者在論說空時有執著於空的傾向,認為這種思想傾向對佛教的發展很不利,所以就從萬法唯識的角度講關於宇宙萬有的種種認識。他們也認為自己的思想是源於龍樹的般若思想,他們認為其重要理論三性思想(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是從龍樹的二諦理論發展而來的,是龍樹思想二諦思想的必然結果。他們又認為瑜伽就是般若,是得到大菩提的最勝方便,兩者是統一的。由於瑜伽行派與龍樹思想之間的淵源關係,所以從瑜伽行派發展而成的法相宗也就自然尊龍樹為祖宗了。

龍樹著的《十住毗婆沙論》中有《易行品》一章,說淨土法門,道理簡單,較易實行,是一條快捷方式。因此淨土宗人就把龍樹看成自己的祖宗,認為自己是義學以外的快捷方式法門,並把龍樹的話看成是調和淨土思想和義學的依據。

在南朝,律宗大師僧把龍樹列為律宗的第三十四代宗師。僧在他的《薩婆多部記》中說:「大聖遷輝,歲紀綿邈,法僧不墮,其唯律乎!初集律藏,一軌共學,中代異執,五部各分。既分五部,則隨師傳習,唯薩婆多部遍行齊土。」 這就是說律藏本來是大迦葉和阿難結集出來的,接下來分為五支,而只有薩婆多部,即說一切有部的律法傳入中土。據說龍樹是在說一切有部出家的,與大眾部的僧人多有接觸,這樣僧也就把龍樹說為是律宗的祖宗之一了,把他列為第三十四代,把提婆列為第三十五代。

禪宗與龍樹菩薩有直接的傳承,其中龍樹菩薩為禪宗第十四代祖師,在禪宗達摩祖師從西域中帶來中原重要的經典《大乘入楞伽經‧偈頌品》中提到:「大慧汝應知,善逝涅槃後,未來世當有,持於我法者。南天竺國中,大名德比丘;厥號為龍樹,能破有無宗。世間中顯我,無上大乘法;得初歡喜地,往生安樂國。」

此外,小乘俱舍宗和成實宗也都把龍樹視為自己的祖宗,這也是有原因的。俱舍宗是以世親的《俱舍論》為理論依據建立起來的,它講的五位七十法與法相宗講的五位百法是很相近的,因此在大乘佛教興起後,它就附屬於法相宗了,而法相宗與龍樹菩薩的思想是有一定關係的,是把龍樹視為祖宗的,所以俱舍宗自然也會把龍樹視為自己宗派的祖宗了。成實宗是以《成實論》為理論依據建立起來的,它是鳩摩羅什翻譯到中國來的成實宗思想與大乘佛教的思想有著相近的地方,當時人們都認為它是大乘經典,後來吉藏等人把它判為小乘。成實宗與三論宗在發展過程中曾有過辯論,成實學者不敵三論學者,最後成實宗也就附屬於三論宗而傳播;而三論宗思想是直接從龍樹傳下來的,與龍樹有著大的淵源,由此成實宗也就自然會以龍樹為自己的祖宗了。

龍樹菩薩對藏傳佛教的影響

密宗(唐密、真言宗)的傳承記中,提到一位龍猛菩薩,有說他就是龍樹(或說龍猛是龍樹弟子)。因此,龍樹與密宗亦應有直接傳承的關係。

據說,龍樹曾開鐵塔,向金剛薩埵菩薩(顯教裏稱為普賢菩薩)請出密法,從而密法才開始在人間流傳。因而龍樹理所當然的又成了密教的祖宗了。而且開元三大士之一的金剛智,說自己的老師是龍智,並說龍智是龍樹的弟子,這樣龍樹與密教的關係就越來越近了。而在以密法為核心的藏傳佛教中,龍樹的中觀思想更是藏傳佛教中主導思想,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密宗最重視法統的師承,傳受密法必須金剛上師(秘密阿梨)灌頂,修持密法的儀軌必須請金剛上師加持,因為金剛上師是由師師相承而來的大日如來的代表,也必是修法有了成就的瑜伽行者。根據密宗教義,密宗是由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親授,傳金剛薩埵(又名金剛手)為付授密法的第二祖。釋尊滅後八百年,有龍樹菩薩出世,開南天鐵塔而親向金剛薩埵面受密乘,為第三祖。

龍樹菩薩的一生是非常充實和圓滿的,他以火一般的激情,從事著極其清明的理性批判,他繼承了佛陀的緣起思想,以他極其犀利的智慧之劍,除去了人們一切的名言戲論,為人們從情思見解中解脫出來開闢了一條道路,這對大乘佛教的發展,對世界文化的發展都是有著重大意義的。人們只要閱讀龍樹的著作,接觸到他的那如同烈火、如同金剛般的智慧,都能深受感染,都能對這個世界有一定的超越。

上文轉載下列網頁鏈接:https://bestzen.pixnet.net/blog/post/47094508-%E3%80%8C%E4%BD%9B%E9%99%80%E7%AC%AC%E4%BA%8C%E3%80%8D%E9%BE%8D%E6%A8%B9%E8%8F%A9%E8%96%A9


有關購買本公司之書籍,出版、發行等事宜查詢,可致電:00852-31162600 或電郵:pr@sinocultur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