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90後熱貢唐卡畫師:喬丹本

90後熱貢唐卡畫師:喬丹本

【華宇文化訊】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同仁縣吾屯村很多的小孩,他們生下來就好像為了實踐佛教藝術的修行而來,90後的唐卡繪畫師──喬丹本(或稱:喬旦本)生長在熱貢藝術之鄉吾屯村,是芸芸眾中的一員,從小就學繪唐卡,是格魯派傳承唐卡的繼承畫師之一。

唐卡師的畫工年期有限。

年輕的喬丹本與筆者談話中說:「當大家7、8歲上小學的時候,我就一邊上學、一邊開始學畫唐卡。除了上學,主要是在唐卡師傅的家裏學習拿畫筆、學構圖、認識顏料、辨別佛像……」所以雖然出生於90年後的喬丹本,但他已經有20多年的繪畫唐卡經驗,目前算是畫唐卡的爐火純青時期。

年僅28歲的喬丹本,外表看起來還真像是一個大男孩,但談起話來,又仿如中年男士的穩重。他說,可能跟自己已是一家之主有關!多年來,他靠自己畫唐卡的收入養起一家6口,而且是2個小孩的父親,所以個性上不得不顯得有點老誠!

畫唐卡就是修行

喬丹本介紹說,一名真正合格唐卡畫師,首先是信仰佛教,會熟唸經文,不抽煙、不喝酒,每次畫唐卡前,要先叩拜禮佛、做好早課、焚起香,準備所需的礦物顏料,在拿起畫筆時,嘴裏要同步唸起經文,展開一天心、口、意、手結合的修行,這種狀態是要以心神為眼、以靜為動、以筆尖創造無比精美的佛淨土、佛世界,這對唐卡畫師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修行方式。

筆者問:畫唐卡時不是要很專注嗎,怎樣在畫唐卡中修行?

他解釋說,其實畫師唸的經,首先是為眾生,其次才為自身,所以畫師筆下畫出來的佛像、人物、意境就是修行境界的呈現,畫師在長年累月一筆一筆地畫,才能完成一幅精美、耐看、有底蘊的唐卡。

唐卡師每天一坐就是10多個小時 。

唐卡師的工作年限

要作為一名唐卡畫師,工作的年期也不能太長,一般到40歲左右就是極限,因為每天要心靜10多個小時,又要很費眼力勾畫精細的線條,加上調製唐卡中很多的天然礦物顏料,在試色時,要用舌尖上的口水,難免帶有妨礙身體健康,所以過了40歲以後,身體就難以持續。

很費眼力勾畫精細的線條 。

喬丹本從小就跟鬥尕大師學習,再得到他大師啟發,又得到完麼項欠的培養,他追隨三位大師學習與眾不同的獨特畫技,再加上他本身對唐卡藝術的熱愛,不斷地研習,以及借鑒其他的繪畫風格,畫風既帶有祖師的精髓,也形成了自有獨特的風格。

師承與畫風

從喬丹本繪畫的唐卡中,我們可以看出其佈局得體、主題突出、線條流暢、著色自然、古樸大方,既有濃郁藏傳佛教的氣息,又有中國工筆畫的高超技藝。他雖然很年輕,但在眾多讚譽下,他沒有自我陶醉,對熱貢藝術的執著和追求仍在不斷升溫。他耐得住眾人認為的那種枯燥、煩悶,默默地在佛龕工作室裏實現熱貢的獨特繪藝風格。

喬丹本最近用了3年時間繪畫的釋迦牟尼佛說法唐卡。

幾年前,喬丹本創立自己的慈緣唐卡工作室,接受客人訂畫各類佛像唐卡。他說,日常除了畫一些自己敬仰的佛菩薩唐卡外,也會按客人的所好和要求,給客人畫唐卡供奉或收藏,因為每個客人的家居或辦公室空間的大小不同,這樣運作會比較靈活。至於需時多久才能完成一張唐卡?他說,這就要看唐卡的大小、內容的複雜程度,快可1星期,慢則幾年才可以完成一幅唐卡。

如果對喬丹本唐卡師所繪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聯絡他的微信賬號:qiaodanben0678

喬丹本的「慈緣唐卡」畫室。

以下是喬丹本作品的局部展現:

唐卡講究佛像的神情是否到位和正確。
要看佛像的姿態和動作是否剛硬、柔軟恰當。
欣賞佛像的線條是否細緻和漸變。

撰稿:鄭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