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法海禪師修事錄

法海禪師修事錄

【華宇文化訊】法海禪師(1910-1996年),廣東湛江茂名人,俗姓李,29歲剃度出家,1943年在韶關南華寺受三壇大戒,戒臘53載,1996年農曆八月十四日老和尚在香港佛教醫院安詳捨報,世壽八十有六。

法海禪師法相。

師承虛雲老和尚

大嶼山地塘仔法航精舍由法海老和尚創建,精舍與寶林禪寺只有幾步之距,原來老和尚和寶林禪寺已故聖一老和尚同是同年在廣東南華寺受具足戒,他們又與大嶼山三丫水石溪蘭若已故的心明老和尚,都是虛雲老和尚的法子。

文載裏,我們鮮有可見有關法海老和尚的介紹,但在大嶼山寶蓮禪寺的一段有關增秀老和尚的簡介中提到:「1975年1月,增秀老和尚圓寂,由法海禪師舉火荼毗。」筆者從香港佛教觀音院的慈雲法師手上看到一些法海老和尚留下的筆記,其中有一封定慧禪寺寄給法海禪師的信件,內容是有關法海禪師給增秀老和尚封棺的法語內容,請見下圖:

法海禪師為增秀老和尚封棺法語。

聖一老和尚也曾憶述:「……一九五零年,於蓮花山衹園精舍為法慧、泉慧、祖印、法海、萬心等法師講金剛、楞嚴經等……」可見當年這幾位都是稔熟的法師。

苦修行僧

老和尚多位年近70歲的在家弟子,包括盧潤心、黎桂心、歐陽融心、陳月顏、陳蓮心、梁玲心、梁肖然等,較早前一起接受筆者訪問時憶述說,自上世紀60年代始開始親近法海老和尚,從屯門藍地的法航禪林,到偏遠的大嶼山法航精舍,跟隨老和尚幾十年,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看到老和尚修行路上的一直保持低調,他老人家淡泊名利、持戒嚴謹;老和尚一副百衲衣、長髮不剃、平和寡言、長閉眼目示眾的苦修形象,仍然深深烙印在她們的腦海。老和尚曾對弟子說過,自己這副形象是為了向恩師虛雲老和尚學習,以及時刻憶念老和尚的慈悲和苦行。

法海禪師攝於法航精舍。

她們說,自從老和尚有了固定的修行場所後,他堅守3年閉關、3年接眾的修行模式;同時,堅守每天凌晨3:45打板,隨眾做早課,在午飯前,老和尚是堅守不語的,如果有任何開示,都安排在午飯後進行。

老和尚一生節儉,弟子們憶述,老和尚只有一件沒有補丁的海青是在重要的法會場合穿著,其餘的時間都是穿那件補丁補到沒位置下針的百衲衣,弟子們尤其怕幫他洗那件百衲衣,因為無數丁孔的百衲衣沉重得難以拿上手。很多弟子以為老和尚沒有新衣服,要給他增添,但他都堅持說:「不要」,而且說自己還有很多新的衣服沒穿,新的要留給有需要的時候,布施給其他出家人,直至老和尚示寂後,弟子們確實在他的房間找到很多未曾穿過的新衣服。

法海禪師(中)與居士攝於法航精舍。

在大嶼山的深山裏苦行的老和尚甚少下山,就在臨終前的一個多月,弟子看著他走動極度不便,才把他用直飛機從大嶼山地塘仔的法航精舍送往浸會醫院治療,由於當時浸會醫院沒有素食提供,他堅持要轉到香港佛教醫院治療,後來他對天天給自己送飯的弟子陳月顏說,自己只要3天不進食,就可以「走了」!可是,眾弟子的不捨和挽留,他再堅持了一個多月,當主診醫生和眾醫務人士斷定老和尚應該是走的時間,但他就偏偏沒走,而是等到1996年9月26日(農曆八月十四日)才示寂。

老和尚示寂瑞相

老和尚圓寂後,擇於當年寶蓮禪寺舉行三壇大戒的圓滿吉祥日進行荼毗,當日老和尚的遺體由九龍市區送往大嶼山寶蓮禪寺,送行的四眾弟子用了12輛旅遊巴士,弟子們用了老和尚的功德錢,筵開60席供僧及四眾弟子。在老和尚荼毗之時,天上飄起朵朵蓮花雲,並留下150多顆舍利。據稱,部分舍利由女門弟佛賢法師和佛明法師帶到香港志蓮淨苑供奉,另有部分當年已被老和尚受戒的韶關南華寺迎請供奉,餘下的骨灰則分別撒進大嶼山、大帽山及香港的海域。老和尚示寂之時正值金秋之際,他駐錫多年的法航精舍後山山坡上開滿了從未見過的燦爛紫山蘭。

位於大嶼山地塘仔的法航精舍外貌。

法航三遷

法海老和尚出家前是一名軍人,上世紀40年代末,50年代初,已出家多年的法海禪師在廣東一帶修行頗有成就,除了有自己的道場弘法,也有不少出家眾隨學,後來因戰亂,他只好南下,並只帶上年紀最輕,僅有九歲的萬心小沙彌(即後來荃灣芙蓉山福慧寺的住持萬心法師)來港,抵港後先寄居荃灣老圍村的東普陀寺,後來得到東普陀寺茂峰法師的支持,在東普陀寺附近搭建茅蓬修行,是法航精舍的前身。

法航精舍外貌。

到60年代初,法航精舍遷到屯門藍地,改名為法航禪林,由於交通方便,每逢法會聚眾200至300人。

70年代前後,因為政府收地,位於藍地的法航禪林需要改換地權,在眾多居士的支持下遷往地塘仔,建下現在我們所見的地塘仔現址「法航精舍」。

法航精舍外貌。

老和尚的弟子因緣

老和尚的出家弟子不多,其中有已故荃灣芙蓉山福慧寺住持萬心法師;另有2名女弟子佛明法師和佛賢法師,老和尚示寂後,她們因年老遷往志蓮淨苑淨修,並已在10多年前相繼往生了。

法航精舍面向東涌及大嶼山國際機場景觀。

據香港佛教音院的慈雲法師憶述,自己在未出家時已親近過法海老和尚。後來幾經周折,法海老和尚弟子佛賢法師臨終前,再託在家弟子找到慈雲法師,並委託他接管「法航精舍」。目前,「法航精舍」暫借予香港慧觀禪修會作禪修場所。 ( 「香港慧觀禪修會」網頁鏈接:https://www.hkims.org)

眾居士1995年合照於法航精舍。
右起: 趙善惠、陳月顏、玲姐、盧潤嬋、吳蘭桂、黃師兄。

撰稿:鄭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