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新聞消息 » 公司首推電子書:《山海經》中的全球氣候變化信息

公司首推電子書:《山海經》中的全球氣候變化信息

【華宇文化訊】本公司今年4月首推第一本電子書──《山海經》中的全球氣候變化信息,該書作者趙力堅,他多年來研習《山海經》,發現一項改變世界歷史和地理的研究成果,從科學數據角度來分析全球氣候變化問題。

在過去17000年,全球氣候多次變冷。最近一次全球氣候變冷是從4000年前開始的,大約在3000年前全球氣溫斷崖式下降,然後是冷暖交替,反覆向下的走勢,一直持續到明清時期(17-19世紀)。全球氣候變暖只是近百年的事情。

從4000年前開始的全球氣候變冷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作者趙力堅運用谷歌地球等現代科技手段,通過對《山海經》的經文解讀,發現了重大的歷史和地理資訊。原來大約在4000年前,地球運行突然發生了改變。

地球運行規律改變

書中指出,地球運行規律改變,主要包括:地球南北極點位移約300千米,地球的黃赤交角(南北回歸線)從42°變為23°,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年360天變為365天,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年13個月變為12個月。陰陽曆的變化週期,從一月27天,三年加一個閏月,改變為一月29.5天,五年加兩個閏月。

由於地球運行突然改變,可能引發了地球板塊(印度洋和太平洋板塊)的劇烈碰撞,因而引發巨大的海嘯,加上連續降雨,形成全球性的大洪水。大洪水淹沒海拔600米以下的陸地。人類文明遭受滅頂之災。

《山海經》是古代朝廷藏書,分《山經》、《海經》和《大荒經》三部分。《山海經》作為朝廷的重要檔案資料,包含大量歷史、地理、政治、經濟、軍事、民俗、礦產、動植物等等資訊。還有一些超自然現象、怪物、神靈等內容。根據《山海經》的記載,《山經》是大禹治水之前,提交給朝廷的天下地理考察報告。

作者趙力堅對《山海經》進行十多年的深入研究,通過谷歌地球對《山經》26條山經的分佈進行定位,破解了26條山經的分佈。26條山經440多座山分佈在亞非歐大陸。山經的分佈圖如一條騰飛的巨龍,核心區域在青藏高原。

大洪水後板塊的變動

4000年前的大洪水發生在堯帝當天子期間。大洪水後,堯帝下令羲和等人觀測天象,重新制定新曆法;下令鯀去治水。鯀治水十三年不見成效,被誅殺。舜帝下令鯀的兒子大禹繼續治水。大禹治水九年取得成功,統一天下為九州。天下九州的地理格局一直延續至今。這是當今可考證的中國文化歷史的源頭。

然而,華夏文明五千年,是中國人的基本共識。大洪水之前的天下是什麼樣子?沒有定論。趙先生解讀《山海經》發現,遠古天下分南、西、北、東、中五個山區,稱「五嶽」。天子居中嶽,其他「四嶽」由四個「嶽長」管理。因此,朝廷有四位重要大臣,叫「四嶽」。這可能是大洪水前的天下地理格局。

因此,華夏五千年文明可能有兩段歷史,以大洪水為分界線。大洪水前是「五嶽」的天下地理格局,大洪水後是「九州」的天下地理格局。這是一項改變世界歷史和地理的研究成果,是有古籍文獻記載和各地考古發現成果佐證的,只是目前學者們沒有把這些考古發現與這兩段文明歷史聯繫起來。

地球運行規律改變後,太陽光直射地球的表面積減少42.2%,地球吸納的太陽輻射量每年減少26.3%。因此造成地表氣溫下降,海洋水溫下降,大氣環流和海洋環流減弱。特別是北緯42°至23°之間區域,由於地球運行改變沒有太陽光直射,大氣對流層變薄,降雨量減少,水源逐漸枯竭,大量動植物死亡滅絕。這可能就是最近一次全球氣候變冷的原因。

趙先生經過深入研究,還發現一個可能潛在的全球氣候變化的巨大威脅。根據世界各國科學家對歷史氣候的研究成果,在過去17000年的地球歷史中,發生過四次全球氣候變冷事件,似乎存在一個4000年左右的全球氣候變化週期,甚至可能是宇宙、太陽系的運行波動的週期。從大洪水至今,又進入下一個4000年的大變動轉折期。全球氣候變暖帶來冰川融化、熱浪侵襲、水災、乾旱、疾病等,可能是全球氣候將要發生巨變的重要信號,值得高度關注。

華宇文化傳訊出版社編輯部負責人謝茜嘉表示,《山海經》這本古籍,記述了古代神話、地理、物產、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但從數據科學角度來分析《山海經》與大自然氣候的關係,這是書中作者趙力堅首先立下的觀點,他在書中多方面、多角度去探索《山海經》中與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信息,是值得大家注意和進一步關注研究的議題,所以出版社決定與作者合作,首推第一本電子書:〈《山海經》中的全球氣候變化信息〉,以便讀者通過電子化的渠道閱讀此書。

作者簡介:

    《山海經》中的全球氣候變化信息,作者趙力堅(網名:趙家大樹)1963年生於廣東珠海。1983年華南農業大學作物遺傳育種專業畢業,分配到國家農業部種植業司工作。1990年下海經商。2003年閒居,研讀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山海經》、《道德經》、《易經》、《黃帝內經》、《四書五經》等。期間得到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山大學等多位教授的指導,逐漸走上學術方向研究。從2005年開始研究《山海經》,2010年在天涯論壇發表解讀《山海經》文章,點擊數超百萬人次。此後,他繼續深化《山海經》的文獻發掘,大量閱讀現代地理學、氣象學相關論文和著作,通過谷歌地球和各地考古發現,結合《山海經》經文記載,解讀古地理氣候生態與現代氣候環境生態的差異,發現全球氣候變化的資訊。近年在網路發表文章一千多篇,超過百萬字,圈粉眾多。

如果對本公司出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聯絡華宇文化傳訊鄭小姐,電話:(00852)3116 2600或電郵:sinocultures.p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