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從科學門走向佛教禪武醫的陳瑞燕教授

從科學門走向佛教禪武醫的陳瑞燕教授

撰文:善慈法師

陳瑞燕,香港中文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香港禪武醫學會總監,曾榮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研究成就獎,膺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陳教授學貫中西,在成為少林弟子前曾是天主教徒。是怎樣的因緣,讓她情繫中華少林文化,弘揚禪武醫,成為虔誠的佛教徒的呢?請看我們最近對她所做的專訪。

請先簡單介紹一下屬於少林寺傳統文化的「禪武醫」,以及其與中醫有什麼不同?

禪武醫是少林傳統醫學禪武醫是三位一體的:「以禪統武、以武修禪、以醫弘法、禪心醫理」,主要醫我們的心病,與心理學的醫治心理病又不同。我們每個人的軀殼祇是一副臭皮囊,我們要的是「明心見性」,要醫的是自己的心病,禪醫就是禪心醫理。我對禪武醫感興趣,首先是從我的醫學職業開始的。

少林醫學強調「治心」、「祛除心魔」。人的疾病都是與「心魔」有關,所謂「病由心生」,「心魔」主要是人的貪、嗔、癡,它引致心肝脾肺腎及血氣等 等的傷害和衰退。例如,一個人太怒會傷肝,過分思慮會傷脾胃,所以禪醫治病首先「治心」,把心魔打碎,將心安定下來,從而改善人的心理及身體問題,這一觀念有別於一般中醫治病方法。

此外,很多疾病都與不良飲食有關,所以禪醫提倡藥療不如食療,以清淡素食、減少攝入有炎毒的食物來改善身心健康。

少林傳統醫學稱為禪醫,它是少林寺歷代名僧將眾行醫經驗與禪武醫實踐相結合而形成的一個獨特的中華醫學分支,其理論包括病理、藥理、養生、保健等,都以「禪機」和「氣機」為基礎。強身先修心、修德,心理健康是身體健康的基礎,這也是禪武醫的獨特之處。

在少林文化看來,一名禪醫一定要學功夫。我們的功夫是練心、練意、練氣,要從功夫中先對自己的五臟六腑有所認識和理解,對自己的血氣運行有一定認識,從而去理解別人的五臟六腑、其他人的血氣。這就昰禪武醫的精髓,所以禪武醫是一體不可分割的。

您的師父是非常令人敬佩的禪武醫傳人,您跟師父的這份師徒因緣是怎樣開始的?

與師父結緣是因為我是一個武癡,十六歲開始習武。1992年出差去河南,在飛機上的雜誌看到德建禪師的介紹(他後來成為我的師父),但沒有方法聯繫。2000年去北京參加講座,與會的朋友送我一張德建禪師練武的英文光碟,但也是一直沒找到聯絡方法。直至2007年,在首屆禪武醫研討會上才正式見到師父。


認識了師父不等於拜師了呀!拜師過程一定不容易吧。

是的,禪武醫研討會後,我向師父自薦要上山,直截了當向師父說想向他學習「羅漢十八掌」,但師父說:不教。我就用世間的想法問,那要多少幾錢才教?(心裏暗想,你這麼窮,廟這麼破,二、三萬元總可以了吧!)師父說:多少錢都不教。

這次回港後,我心有不甘,於是傳電郵給師父身邊的人,請他幫忙轉達給師父我想要再上山的請求,這次回話說師父可以讓自己去住兩天,這是第二次上山。

我雖然也是吃素,但是自己的胃一直不好,上山后師父拿了一袋類似「手搓泥丸」的藥給我吃,我也就一口吃下(確實是大苦藥)!用藥後,師父叫我以後連薑、蛋等都停下來不吃,結果這一醫解了我三十多年的健康困惑。

這次師父就收了您當徒弟?

沒有,所以我接著第三次上山,我說要拜師,師父說:不收。心想堂堂的教授都不收!我問:為什麼?師父說:我們今生今世沒緣。

其實師父就是用這種方法來磨掉我的傲氣和我慢心。當時我心想,不收也罷,那您教羅漢十八掌,收多少錢?師父還是說:多少錢也不教。

於是,我又再想,師父修行的四間茅蓬,是由瑞士基金會捐建,當時沒水又沒電,我就說要捐五十萬元給他修廟,師父說:不要。我就說自己是看不慣在中國 人的地方,為什麼要別的國家來捐建,身為應中國人,應該有義務來做這些事情!師父就是這樣,他越不要,我就越要做到,但一直都沒有跟師父直接聯絡。類似的 情況前前後後、來來往往八次,最后師父才正式收我為入室弟子。

那麼您有了解師父開始時不收您的原因?

後來我才慢慢明白師父的苦衷,少林寺禪武醫是傳男不傳女,傳出家人不傳在家人的法門。但師父后來說,從不把我當成女人看待。師父傳法於我,是因為禪 武醫這個法門需要一個科學家幫它完成,西方人才會重視,其實亦是過去這十年一些科研成果過程,如果在山上或出家人也不方便,所以由處於香港的我來完成師父交付的使命,以香港作為基地研究,以現代方法傳承告知世人。

您創辦香港禪武醫學會的宗旨以及這十年有什麼主要發展?

我們香港禪武醫學會,是香港的非牟利機構,由德建禪師領導及我擔任總監。宗旨是為了保育、研究及推廣中國傳統禪武醫文化,藉此希望讓更多人能認識禪武醫文化,以提升身體及心理健康。該學會是負責海外禪武醫的培訓,出版學習教材和生產保健產品。

自2007年起,在過去的十年,我受師父委託,他無私地把配方贈送給禪武醫科研製藥有限公司,由禪武醫授權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研究,並取得GMP認 證及專利,由中藥製造廠製成三種產品:包括滴方劑、禪通一乘茶(沖劑)、禪通健康寶(膠囊),把師父的藥方正規化,大大節省師父斷診病人的時間,推出市場 讓更多人受惠。這是十年來禪武醫的科研成果。

回來說禪武醫本身,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得到禪武醫治療?

不,禪武醫也有一定的醫人原則,一是,不信佛不醫﹔二是,不願戒口者不醫。

很多人上山請師父治病,說要幫他們打通任督二脈就可以好了!這樣說來有點不切實際,所以山上的師兄就會隨身帶著《禪武醫隨身書》,派發給來訪者,要 求他們先回去戒了吃肉、魚、蛋、薑、蔥、蒜、辣等,如果都做到再回來請醫。因為很多病都是由食物病毒開始的,所以首先要求病人先吃素,戒掉不宜吃的食物, 但是很多人都做不到,所以就連藥也不用給,我們就是這樣潛移默化來引導病者食素戒殺,藉此「以醫弘法」。

(陳教授手指著身後的一幅書法掛軸《心經》,開懷地笑)這是一個練書法的基督教徒相贈的,因為我贈醫施藥,後來醫好了他,他以禮相贈,就書寫了這部《心經》給我,這就是不知不覺間「以醫弘法」了!

一定讓您好開心吧!

你想一下,當一些人病到快死,走投無路時,他根本不會理你是禪院,抑或教堂,能幫他治好病的就可以了。能讓一位基督教徒寫一部《心經》,這就是助人為樂之夲。又例如,有一對信奉基督教徒的夫婦睡不著,他們最初祇想來聽聽我講課,後來慢慢地他們見到佛像也會拜了,開心吧!

(又手指身邊二十多歲的男助理)他以前是位憤世嫉俗的年輕人,身體很差,三十多度高溫下仍要穿著三件衣服,這種情況維持了五年,令父母非常憂心。後來跟我學功夫後,成為現在這位健康的快樂人!

禪武醫和氣功是否相近?您會鼓勵來治療的病人坐禪嗎?

我們可以說,市面上很多人練的氣功是為了強身健體,但禪武醫是為了修行,這就是佛法慈悲的修行與世間法的差別。禪武醫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修成正果,自度度人,這就是禪心醫理,如果沒有這個菩提心就講不出醫理!

對於很多初練武的人士,不鼓勵坐禪,因為血氣未通,如果長時間坐禪,最初可能沒問題,但過長時間或年老時,會有所謂的禪病。由於血氣未運行,所以先要由食療入手,再配合練武,然後再禪坐,這會比較適合。

禪武醫是要分分秒秒都在練功的狀態,例如站、坐、臥、呼吸,都隨時是在練功,特別是練氣。尤其初學者要學通氣、通鼻、坐姿、企姿,沒事做就要手按丹田,保持清淨心。禪就是生活。

一般人這樣練功很不容易,是吧?請介紹貴會提倡的「德健身心療法」。

是啊,禪武醫太博大精深了,很難得到醫學界認同,所以我們就用簡單普及的身心療法,就算不是佛教徒也都可以有得著的。

身心療法沒有宗教成分。同時,用這個題目去醫院做研究就比較方便,但它也是建基於禪武醫而來,配合現代心理學及科學而發展出來的臨床應用方法,我們 稱之為「德建身心療法」。「德」是「品德」,「建」是「建基」。這種療法建基於中國禪學思想,並融合中國文化,以修心、內養功、飲食及通竅四個元素相輔相 成為治療方法。師父是少林寺禪武醫的傳人,所以就取名為「德建身心療法」。

德建身心療法對哪些疾病最有效用?

對於很多的都市病,例如情緒緊張,睡眠不好、頸背痛、頭痛、喉痛、腸胃脹滯、疲倦乏力、便秘、肥胖、脾氣暴燥、消化系統不良、鼻炎等,都有幫助,甚 至改善老人痴呆症、自閉症、多動症,抑鬱、癲癇症、抽筋麻痺,女士的月經不調,年長人士的夜尿,祇要透過飲食療法、配合內養功,情況都會有明顯的改善和幫 助。

看來德建身心療法的治療對象,正好是北美洲日漸增多的病患。您認為在外國人的社會推廣,他們容易學以致用嗎?

現代人都追求健康,如果不用吃藥、打針,就可以治病,那不是很適合每個人的追求嗎?還有,很多人都希望有個健康的身體,每天多一點快樂,有充足的智慧,可以集中精神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有良好的睡眠質素……如果大家都希望這些,那德建身心療法可以幫助大家夢想成真!

德建身心療法是中國人的自然療法,您如何讓它被西方醫學界認同,得到他們的重視?

德建身心療法是以少林禪武醫作研究推廣的基礎,有關此療法效用的科研成果已於美國學術期刊發表,在中國、香港及美國漸漸為醫護人員及教育工作者所應用。

我們採用的是西方人接受的對照實例,就是以實驗方法,看採用德建身心療法的病人,與另外一些不用德建身心療法的病人做比較,看他們的實際改善情況, 結果發現有用德建身心療法的病人情況都有明顯的改善。我們就是以西方人慣用的實例、用西方人的語言、數據,來讓他們認同和接受。

最後想請問陳教授,您作為一名非常頂尖的西方醫學專家,同時又是一位罕有的少林寺女弟子。您由科學家身份走進佛門,腳踏東西方兩大文化,努力把佛教這麼珍貴的法寶在東西方社會發揚光大。在這裡請分享您的感受。

(笑)世間一切的名利都是虛,最令我開心的是有幸可以承傳到禪武醫法。做一個科學家、一個心理學家,也是希望 把事物、事情看得透徹,我認為把佛法溶入心理学非常好,但是绝不能把心理學代入佛法教理中。雖然我接受到了西方文化和醫學,但唯有佛法、禪武醫,透過食療 和內養功的方法,將我幾十年來沒法治好的身體毛病調好,並徹底讓我的心態做了360度的改變,這種修心的方法,是科學給不到我的那種快樂感,那種內心的喜 悅,難以言喻。

人的一念善、一念惡,不可思議。所以念頭很重要,我們應怎樣去看:我們給予世界什麼,而非世界給予我們什麼。佛法是科學層次不能給予的、像佛法中所描繪的那種三千大千世界境界。

所以,是禪武醫令我徹底地改變,學佛的慈悲最快樂,十年的修行磨難,是一種慶幸和喜悅,所以我希望在香港這地方要繼續好好維護「禪武醫」這塊佛法之寶。

 

相關鏈接:

https://buddhisttemple.ca/zh-hant/%E5%BE%9E%E7%A7%91%E5%AD%B8%E9%96%80%E8%B5%B0%E5%90%91%E4%BD%9B%E6%95%99%E7%A6%AA%E6%AD%A6%E9%86%AB%E7%9A%84%E9%99%B3%E7%91%9E%E7%87%95%E6%95%99%E6%8E%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