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遊上昂坪、地塘仔佛寺概述

遊上昂坪、地塘仔佛寺概述

轉載:《香港108佛寺導一到》

作者:桂 心

由東涌經石門甲,沿上行山路走訪地塘仔一帶的多家寺院和精舍,接着觀賞「心經簡林」,最後往寶蓮禪寺參拜天壇大佛;意猶未盡時,可參訪昂坪蓮坪路上一系列的精舍和淨苑──筆者深信,這是一條非常豐富的「法門古道」參訪路線。

「法門古道」貫通大嶼山五大禪林之一的地塘仔,沿途隱藏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禪院、佛寺、精舍、淨苑。由於這帶交通非常不便,一定要步行才可抵達,所以顯得特別清靜,也是傳統以來香港苦行修行人的聚腳地。這次給大家介紹的古道起步點是石門甲。

石門甲位於香港大嶼山鳳凰山下、東涌南部,是法門古道的中途站,也是東涌往昂坪寶蓮寺及天壇大佛等名勝的主要路線。乘搭大嶼山巴士可以在「羅漢亭」站下車,沿石門甲村旁小路直入,不久便到達近年新落成的「般若禪寺」;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看到聳立於彌勒山與石獅山之間的「羅漢寺」;沿羅漢寺旁邊的小山路或石階拾級登上昂坪,雖然有點考驗體力,幸好山徑兩旁樹影交錯,流水淙淙,若能放緩腳步,一邊欣賞山景,一邊參訪佛寺,未嘗不是賞心悅事之旅。

沿路而上會經過10多處寺院、精舍 、淨苑等佛迹,包括羅漢寺、淨隱居、東林精舍、楞嚴蘭若、蓮華臺、法林禪院、華嚴閣、雙樹居、法航精舍、寶林禪寺等。從般若禪寺到十方道場寶林禪寺步行需時約45分鐘,沿途上可以看到一些寺院仍保持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

再往上山路走,會見到內匾額「南天福地」及外匾額「東山法門」的牌坊,再向前走幾步,就看到寶蓮寺的天壇大佛,遊客可以在寺旁找到「心經簡林」的指示牌,步行約15分鐘即可以欣賞到國學大師饒宗頤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雕刻。

若遊客意猶未盡,可到昂坪市集,經過「智渡橋」、章記士多,便看到通往蓮坪路的指示牌,這條路上有很多50至70年代清修者修建和居住的淨苑和精舍,包括:蓮池寺、淨達苑、淨蘭苑、青蓮苑、竹林淨苑、普明禪院、妙蓮淨室、隱慈閣、蘭若林、覺蓮苑、常蓮恩、淨覺、法嚴精舍、淨忍、慈德苑、妙香林、般若林、海潮淨苑、光明淨苑等。不過,從前居住於此的清修者已遷進寶蓮禪寺修行,所以很多淨苑和精舍都已荒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