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 首頁 » 投稿 » 赤柱觀音寺

赤柱觀音寺

轉載:《香港108佛寺導一到》  作者:桂心

赤柱觀音寺 Kwun Yum Tsz, Stanley

港島南區赤柱有一座著名的觀音寺,令不少人摸不着頭腦的是,香港地價如此高昂,為什麼觀音寺竟能聳立於這南區寶地呢?原來,曾有風水界人士分析說,這塊寶地不能毁,才有利整個南區的整體發展和居民的安康。南區住了這麼多富豪,加上不少村民曾看到觀音寺的「望海觀音像」有發光和旋轉的奇景,相信很多人都寧可信其有。

筆者無意對此深究,但到這裏確實份外清淨。

在銅鑼灣登龍街坐上往赤柱的小巴,約30分鐘就看到「赤柱馬坑公園」旁寫有「觀音寺」的指示牌,在此下車後,沿指示牌走,首先到達「觀音寺」著名的戶外「望海觀音像」。「望海觀音像」高50呎,面相慈祥,白衣素服,手持玉瓶,腳踏鰲魚,為赤柱馬坑村豎立了第一個「地標」,觀音像下有一幅48字的對聯及一大幅瓷磚拼畫,畫中描繪了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觀音菩薩應化身。

赤柱觀音寺於1964年由茂昆法師始建,當時只是一所靜修茅蓬,但因地處偏僻,生計難維,後交由樂果長老接辦至1968年,再由寶嶧尼師和蓋忠尼師徒擴大修建。寶嶧尼師憶述當年的赤柱馬坑,環境荒蕪,僅得四戶養豬人家,無水缺電,自己身無分文,只能棲身豬欄,一住兩年。1968年起,在寶嶧尼師艱苦經營下,先建小山房,然後陸續建成山門、佛殿、齋堂、寮堂、客堂等等。赤柱觀音寺的大殿曾在1986年重修,為一水泥建築物,紅牆綠瓦。大殿供奉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東北三老之一樂果法師為大殿題字的牌匾「大悲殿」現仍懸於殿內,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感受這豪宅區的寺院。

bookofHKtemple_9_OP28 bookofHKtemple_9_OP29
bookofHKtemple_9_OP30 bookofHKtemple_9_OP31

小錦囊:

歷任住持/負責人:茂昆法師、樂果法師、寶嶧法師、戒幢法師

現任住持/負責人:蓋幢法師

地址:香港赤柱馬坑村環角道89號
電話:00852-2813 1849
傳真:00852-2813 7995
電郵:skybuddhistorg@netvigator.com

參考網站:http://www.skybuddhist.net 或 http://hk.plm.org.cn/gnews/2006517/2006517611.html
開放時間:上午7:00~下午6:00

溝通語言:粵語

活動項目:逢星期二,晚上7:30~9:00,共修《普門品》

逢農曆初一日,晚上7:30~9:00,共修《大悲咒》

逢農曆十五日,晚上7:30~9:00,共修《阿彌陀經》

如何前往?

  1. 巴士:新巴6、6X、63、65、66號,在港鐵香港站/中環站D出口地面的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上車,在「觀音廟」站或馬坑村的「觀馬樓」站下車都可以,步行5-10分鐘可達。
  2. 巴士:九巴973號,在九龍尖沙咀東巴士總站或廣東道新港中心外上車
  3. 綠色小巴:40號(在銅鑼灣登龍街上車)、52號(在香港仔石排灣上車)。